江苏:召开省属企业内部审计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8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6月12日,江苏省审计厅在南京召开部分省属企业内部审计工作座谈会,20家省属企业分管领导和内审机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侯学元,省国资委一级巡视员李琨到会讲话。6家单位介绍了近年来加强内审工作、发挥内审作用的情况,14家单位作了书面交流。

会议指出,近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审计工作,不断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作出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等重要部署,为审计事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充分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力量,增强审计监督合力。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制度机制层面强化全省内审工作顶层设计,新修订的《江苏省内部审计工作规定》于今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审计机关依法履行指导监督职责,省属企业有效发挥内审作用,全省内部审计工作呈现出依法推进、统筹协调、齐抓共管、同向发力的良好态势。截至2019年底,35家省属国企中有22家明确由董事长分管内审工作,有25家成立了独立的内审机构,打造了一支政治素质高、具备多元化专业背景和实务经验的内审队伍。2019年,省属国企共实施内审项目4580个,有7448条意见建议被采纳。省属国企内审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了企业领导和相关方面的充分肯定。

会议强调,当前随着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审计监督职责不断优化,审计事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内部审计作为我国审计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被赋予了全新的时代内涵和工作定位。国企内审是企业自我约束、自我完善的重要机制,是国家治理的基础环节,事关国有资产安全和国民经济运行,更加需要把握发展机遇、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职责使命,加强国企内审工作正逢其时、大有可为。

会议要求,省属国企、内审机构和内审人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贯彻落实新颁发的《江苏省内部审计工作规定》为契机,准确把握国企内审工作的职责定位和目标重点,在“四个方面”持续发力:一是在组织领导上,不断加强国企党组织对内审工作的领导。国企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组织领导,从更高站位、更高标准、更高水平上,谋划和推进本单位内部审计工作。二是在内容重点上,不断加快国企内审工作转型升级步伐。坚持把做好项目作为提升内审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基础工程,把改革创新作为提升内审质量和水平的第一动力。加快转变内审理念,切实加大内审力度,着力提升内审价值,努力为企业治理提供高质量的决策依据,有效发挥国企内审的建设性作用。三是在方式方法上,不断提升国企内审工作综合效能。要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统筹,强化大数据审计在国企内审工作中的应用,加强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构建“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模式,进一步提升国企内审工作的精准度和穿透性。四是在自身建设上,不断夯实国企内审工作发展基础。认真落实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要求,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

会议明确,对内部审计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是审计机关的法定职责,也是构建现代审计监督体系的重要举措。省审计厅将依法全面履行这一重要职责,采取日常监督、结合审计项目监督和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各单位的内部审计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在进行国有企业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时,继续把企业内审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审计评价内容。同时,充分利用内部审计结果,对内部审计已经发现且已经纠正的问题,不再在审计报告中反映。继续加强对国企内审人员的培训,适当组织内审人员参加审计机关的审计项目,实现“以审代训”。各省属国企及内审机构要主动加强与省审计厅的沟通交流,加强与国家审计的衔接协同和工作联动,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凝聚监督合力,携手开创省属国企内审工作新的局面,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陶莉)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