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五个助力”贯彻审计署第二季度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等精神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9日】
【来源:青海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6月15日,青海省审计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审计署党组中心组2020年第二季度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全省2020年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议等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厅党组书记、厅长朱清围绕“五个助力”作出安排,要求吃透把准精神实质,坚决抓好贯彻落实。

一是强化审计监督,助力国家之治。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必须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把审计监督高度自觉融入国家治理大局中去考量,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重点关注财经法规制度中存在的漏洞和问题、体制机制制度之间存在的矛盾和冲突、政策措施制度不适应或操作性不强等情况,从宏观角度加强审计成果综合分析,促进补齐改革发展中的制度短板、体制机制上的管理短板,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

二是聚焦靶心发力,助力经济发展。紧紧围绕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宏观调控政策持续加强跟踪审计,促进“特殊时期采取的特殊政策”实现效益最大化;聚焦财政资金增效、促进各级政府过“紧日子”,持续加强财政和其他专项审计,助力新增财政资金使用直接惠企利民,让钱花在刀刃上;聚焦“两新一重”,持续加强投资、企业、金融等审计,注重揭示和反映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潜在风险和隐患,疏通堵塞点,打通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聚焦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扎实做好黄河干流青海省沿线生态保护审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项目,护航山青水绿、河清湖晏;聚焦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深化经济责任审计,推动领导干部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

三是坚持人民至上,助力精准脱贫。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提升质量、巩固成果、增强后劲、谋划长远”等部署,把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的政策、资金、项目优先纳入审计事项。坚持新发展理想,全面、历史、辩证地看问题,对民生领域创造性使用财政资金、通过整合捆绑等方式发挥资金集约效应的,应该予以支持。坚持底线思维,对以权谋私、失职渎职、贪污受贿、内幕交易等问题,务必明察秋毫、绝不手软;对做假账、搞空转等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务必查深查透查实;对各种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务必深入揭示、提出建议、促进解决。

四是强化能力建设,助力提质增效。充分认识加强能力建设、规范审计行为、提高审计质量的重要性,清醒看到差距,化压力为动力、变机遇为挑战,以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责任担当之勇,努力交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答卷。班子成员要进一步加大调研力度,从分管审计领域着手,从能力素质着眼,带头出实招、使硬招,带头用实劲、求实效。相关处室要深入思考研究,积极学习借鉴,结合审计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人员大培训、岗位大练兵”等活动,找准不足、瞄准短板、强化措施,聚全省审计之力,借“两统筹”和大数据审计等平台,做精做优做强审计项目,让更多高质量高水平的审计报告、信息进入党委政府视野,服务宏观决策、助推深化改革。

五要加强教育管理,助力清廉审计。加强对审计干部以及下级审计机关的监督,构建横向联动、纵向一体的责任链,念好“紧箍咒”,扎牢制度的笼子。始终把“严”的主基调坚持下去,坚持刀刃向内,主动揭短亮丑,用比监督别人更严的标准加强审计质量和执法行为检查,加大对审计干部越红线、触底线行为的惩戒力度,维护审计公信力。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作风纪律教育、案例警示教育,持之以恒“纠四风”,引导审计人员坚守廉政“高压线”,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党红军)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