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玉林:通过“双统筹、双联动”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9日】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审计局积极探索巡审“双统筹、双联动”的新模式,以“政治体检+经济体检”进一步提升监督效能。

巡审组织和项目“双统筹”。玉林市审计局与玉林市委巡察办多次对接、座谈,共同研究讨论“巡审结合”的工作机制、方式方法和人员调配等事项,为顺利推进巡审联动提供组织保障和人员支撑。同时,玉林市审计局以巡审结合为抓手,结合市委巡察办的意见建议,2020年,确定4个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与巡察任务“同频共振”,做到巡有重点,审有导向,实现巡察和审计项目统筹安排。

巡察和审计工作“双联动”。玉林市审计机关积极整合资源,有力推进巡审结合。北流市审计局、容县审计局配合巡察组有的放矢开展审计工作,在审计过程中根据巡察重点针对扶贫领域、民生资金、“三公”经费等方面开展检查,将审计监督贯穿于巡察工作始终,提高了发现问题的力度、精度和深度;陆川县审计局连续两年派出经责审计组人员兼任巡察组成员,审计组与巡察组同步开展工作,减轻相关单位和领导干部的负担,既完成了政治巡察任务,又完成了审计项目,实现了“联动双赢”。

“政治+经济体检”提升监督效能。在项目审计过程中,巡察组从政治角度促整改、建机制,审计组从审计业务角度查问题、提建议,有效整合“巡”的优势和“审”的手段,纪律监督和经济监督同向发力,政治体检和经济体检同时进行,更精准、更深入、更高效地实现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目标,提升联合监督效能。(李双燕)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