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采纳审计建议 多管齐下进一步加强文化国有资产监管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2日】
【来源:浙江省杭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浙江省杭州市文化国有资产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采纳审计建议,采取多项措施,建立完善文化企业监督管理机制、完善文化国有资产管理法律法规政策、建立重大事项定期报告制度和健全企业负责人年度薪酬考核机制,进一步强化文化国有资产监管。

去年,杭州市审计局对杭州市属国有文化企业运营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审计反映该市市属国有文化企业存在法人治理结构不健全、监管力度不匹配、部分人员财经意识淡薄等方面的问题,并提出合力监督、强化内审和健全制度的审计建议。该市文资办积极落实审计建议,采取多管齐下举措,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文化国有资产的监管。

一是建立完善文化企业监督管理机制。市文资办、市国资委、市财政局三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文化国有资产监管的若干意见》,建立健全党委和政府监管有机结合、宣传部门有效主导的管理模式,推进文化国有资产监管部门依法行使股东权利,相关部门共同参与,形成监管合力。

二是完善文化国有资产管理法律法规政策。市文资办及时修订、完善《杭州市文化国有资产管理法律法规政策汇编》,作为文化国有资产监管和国有文化企业规范运作的行动准则,保证国有资产监管和企业内部管理的有章可循、有序开展。

三是建立重大事项定期报告制度。国有文化企业要每半年度向市文资领导小组和市国资委、市财政局上报重大事项的管理情况报告,每年度向市委宣传部部务会议汇报企业重大事项的整体管理情况,同时向市文资领导小组和市国资委、市财政局书面报告管理情况,推动文化国有资产依法合规监管。

四是健全企业负责人年度薪酬考核机制。加大对国资监管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力度,加强对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督查,将市属国有文化集团制度执行情况列入其负责人年度薪酬考核范围,确保制度执行到位。(赵迎春)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