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审计促进农民增收政策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2日】
【来源:海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根据审计建议,联合省财政厅向省政府提交了《海南省渔船油价补贴资金发放管理情况的调研报告》,共同研究修订了《海南省涉农补贴发放管理办法》,对2020年渔业成品油价格财政补贴资金分配方式进行了优化调整,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

2019年第四季度,海南省审计厅对全省2019年扶贫资金、非洲猪瘟扑杀生猪补助资金、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及2015-2018年度渔船补助资金四项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发现,四项涉农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存在资金支出乱象多、政策落实精准度差、资金闲置大、产业扶贫项目风险防控弱等问题。

针对审计发现问题,海南省审计厅向省政府报送了专项审计调查报告,提出强化政策落实、确保农民增收,加强监管、确保资金安全,规范项目管理,确保发挥效益等建议;同时向省农业农村厅等主管部门出具了审计整改建议书,提出加大对各市县督促指导力度,推动受非洲猪瘟影响临时贷款贴息政策发挥作用,确保种猪场和规模猪场尽快恢复生产;对全省渔船和渔民底数进行重新摸排,会同省财政厅合理确定资金预算;同时,对补贴或补助方式进行调整,修订完善渔船补助实施方案,优化渔业产业结构,促进渔业持续健康发展等建议。

省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先后2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审计整改落实情况,要求省农业农村厅、省扶贫办和省财政厅凝成抓整改合力,督导各市县全面抓好整改。省农业农村厅等部门认真采纳审计建议,积极推动整改。

目前,非洲猪瘟扑杀生猪补助资金已全部发放到位、扶贫资金支出问题已完成应整改金额的98.04%、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发放占下达资金的99.02%,审计调查反映的问题基本整改到位,有效促进农民增收政策落地见效。(张峻 钟宇靖)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