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2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6月16日,山东省审计厅召开党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审计署党组2020年第二季度中心组学习(扩大)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厅党组书记、厅长王金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我们做好审计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全省审计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准确把握,坚决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审计工作部署要求上来,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要围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极发挥审计作用。加强对执行财经法纪制度情况的审计监督,揭示违反制度规定、损害制度权威、影响制度执行的行为,织密扎牢制度的“笼子”,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要站在国家治理的高度,重点关注改革措施的推进情况、创新发展中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积极提出对策建议,督促整改落实,补齐制度短板,促进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会议要求,要围绕促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积极发挥审计作用。把加强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增强跟踪审计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服务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助力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要做好常态化的“经济体检”工作,既要及时高效地查病,也要发挥“治已病、防未病”作用,推动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督促被审计单位和有关部门完善制度、加强管理、深化改革,促进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民生大事难事急事,把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问题作为审计任务的重中之重,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要聚焦完成剩余脱贫攻坚任务,聚焦统筹做好全面脱贫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扎实推进扶贫审计工作,促进巩固脱贫成果。

会议要求,要持续加强自身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强化审计能力建设,加强审计质量控制,着力提升审计人员专业素养,增强大数据审计能力,靠创新提高审计监督效能。要加强廉政建设,在遵纪守法、廉洁自律上作表率,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郭晓永 郑茂霞)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