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胶州:主动参与“蓝天碧水”保卫战 助推生态补偿机制再完善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3日】
【来源:山东省胶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山东省胶州市审计局在开展生态补偿机制专项审计调查中,围绕大气及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以生态补偿金及其污染防治资金为主线,以环境整治工程项目为载体,以环境质量改善为评价标准,对全域大气及地表水生态补偿施行情况进行系统调查分析,揭示机制运行中存在的不完善、不充分、不衔接等问题,促进该市“蓝天碧水”保卫战向全面、高质、高效推进。

一是系统理顺“三级”资金奖补扣罚情况。认真摸清胶州市与青岛市间、胶州市与各镇街功能区间生态补偿机制运作情况,从资金奖罚方式、核算拨付流程、使用管理过程、考核评价内容等多维度揭示生态补偿机制施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二是数据分析“两类”环境质量改善情况。详细统计生态补偿实施以来大气及地表水的奖罚资金额、环境监测数据、污染防治资金投入等信息数据,绘制20余份数据图表,对该市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归纳分析,对防治资金投入与效益产出进行关联分析,对个别镇街功能区出现的特殊问题进行延伸分析,点面结合,反映问题。

三是紧密筹备“四次”审计建议。审计期间,及时总结环境质量待提高、补偿机制待完善、防治工作需提升、环境整治问题需关注等4篇审计信息,提出合理精准修订生态补偿办法、标本兼治开展污染防治工作、以疏代堵、补养结合实施水环境整治等综合性、针对性审计建议。

胶州市政府高度重视和肯定审计建议,立刻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整改情况,修订出台《胶州市地表水环境质量生态补偿与考核办法》《胶州市2020年大气污染治理六项重点保障措施》,进一步压实各部门对辖区环境质量监管职责,努力改善全市环境质量。(梁慧)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