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关注政策落实 推动职业教育全面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2日】
【来源:甘肃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甘肃省审计厅组织力量开展了省属高职中职院校职业教育政策落实审计调查,按照“摸清规模、揭示问题、评价绩效、促进发展”的总体思路,重点关注职教资金管理使用、产教融合建设、现代学徒制试点、高职百万扩招政策落实等方面内容。通过审计调查,进一步推动职业教育各项政策落实,全面提升甘肃省职业技术人才培养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

聚焦“稳就业”。重点关注专业设置与区域产业结构的匹配度、是否适应国家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需要、是否以就业需求和产业需求为导向等情况。揭示专业结构调整、人才培养标准与地域产业发展衔接不够紧密、服务产业发展能力不足等问题。促进职业教育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提高职业教育整体水平,加大技术人才培养力度。

聚焦“融产教”。重点关注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双元”育人开展等情况。揭示产教融合深度不够,校企合作处于实习就业等浅层次、低水平状态,企业参与学校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积极性不高等问题。推动职业教育形成以行业、协会、企业为依托的校企合作、产学研结合的一体化培养机制。

聚焦“用资金”。重点关注职教资金预算安排、分配拨付和管理使用情况。揭示挤占专项资金、国有资产损失浪费等问题。推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保障专项资金规范使用,充分发挥专项资金在提升学校高水平现代化职业建设的作用。

聚焦“强机制”。重点关注职教资金政策目标和年度绩效实现、职业教育项目支出等情况。揭示职教资金政策目标未实现、阶段性目标未完成、绩效评价流于形式等问题。推动建立相关制度机制,促进职业教育宏观政策有效实施和各项改革举措真正落地。(陈真)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