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沙坪坝:开展“未审先改”工作 发挥“治已病、防未病”作用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3日】
【来源:重庆市沙坪坝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充分发挥审计监督“治已病、防未病”作用,做深做实审计“前半篇”与“后半篇”文章,近日,重庆市沙坪坝区审计局立足内部审计作用发挥,前移审计监督关口,向全区各预算单位印发《关于开展内部审计和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在全区范围开展“未审先改”工作,着力提升“经济体检”效能。

一是梳理汇总抓共性。按照“共性问题统一整改、个性问题分类解决”的原则,对近年所开展的审计项目进行系统梳理,对审计发现的所有问题,着重从部门预算执行、资产管理、会计基础工作、内控制度建设与执行以及重大违法违纪等七个方面进行归纳、汇总,建立问题分类台账,逐项分析研判,分类形成全区基层行政事业单位以及国有企业在财政财务管理中容易出现的七大类30项共性问题清单。

二是自查自纠抓整改。各单位严格落实“未审先改”整改责任,结合年度内部审计工作要点等要求,按照“摸底排查+自纠整改”等方式,认真对照共性问题清单,主动“对号入座”,逐项开展自查自纠,确保早查找、早发现。结合内部审计指导和监督工作,采取“上门指导+片区交流”等方式,分组督促指导全区各单位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推动问题早纠正、早解决。

三是务求实效抓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整改责任落实长效机制,将“未审先改”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年度内部审计检查重点,明确对内部审计发现且已经纠正的问题不再在审计报告中反映,对重要问题内部审计应发现未发现或对问题整改不力的,将按有关规定严肃追责。(朱智远)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