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全省财政审计全覆盖取得新突破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4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根据中共云南省委审计委员会《关于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要求,按照云南省审计厅党组关于实施财政审计全覆盖工作的具体部署和安排,今年初,该厅在组织开展全省2019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中,主动及时跟进、积极自主创新,针对省、市、县三级财政业务管理数据标准不统一、分散管理,难以开展集中统一数据分析的现状,自主研发数据集中采集工具,将三级财政业务管理数据进行了统一转换及归集整合,实现了对省、州、县三级财政业务管理情况“一条线”“贯通式”“穿透式”分析,有力提高和拓展了审计工作成效和审计监督覆盖面。

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

在归集整合全省财政部门预算管理数据的基础上,该厅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重点,以及2020年度财政审计工作重点任务和推动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相关要求,重点选取了“三保”资金、涉农整合资金、专项债券资金预算管理情况,以及“以拨作支”情况、国库集中支付管理改革情况、上级专款分配下达情况等6个事项开展了贯通式全覆盖分析。

二、融合审计,靶向核查

通过集中统一数据分析,将共计形成的三个批次80564条审计疑点数据分发给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并将疑点现场核查工作与各级审计组开展的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项目融合一并实施。各地核查结果在上报省厅汇总报告的同时,在本级工作报告中也进行了反映,通过“集中分析、分散核查,嵌入融合、汇总提升”的方式,切实做到了“一审多果、一果多用”。

三、精准突破,成效明显

通过现场核查,揭示了“三保”资金等上级专款未按规定及时分配下达,部分县区财政部门“以拨作支”虚列财政支出,通过国库单一账户支付财政资金比例较低,涉农整合资金、专项债券资金闲置及被用于平衡预算等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审计意见、建议,有力促进各级财政部门进一步规范财政收支行为,积极助力推动现代财政制度建立。(傅蓓)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