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中宁:审计助力提高行政事业单位资产使用效益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4日】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宁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宁县审计局在审计中发现,一些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在购置、使用、调拨、报废、出售等方面存在制度不健全、账面资产与实物资产不符、缺乏固定资产定期的清查盘点等问题,为提高资产使用效益,维护资产安全完整,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建立健全固定资产管理制度。结合实际情况,建立相关管理制度,细化管理措施,责任具体到人。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程序,依规定购置、处置、出租、出借固定资产,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二是强化固定资产清查工作。建立一套完备的资产清查制度,促进资产清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建立定期清查制度,每年要对资产进行一次全面的清查,摸清“家底”,对盘亏、盘盈资产,要找出原因,分清责任按现行规定及时处理;建立重点抽查制,财务部门要依据会计核算资料,对资产使用重点部门进行抽查核对,做到账、卡、物相符;建立离任核查制,单位领导或资产管理人员离任时,要组织核查,办理资产移交手续,确保人走账清,防止资产流失。

三是建立固定资产登记制度。结合固定资产清查结果,对占有使用固定资产状况进行综合评审,对每一件固定资产按照名称、型号、规格、购置和调入时间、原值、使用去向等详细内容,建立资产档案,切实做到有物必有账,账物相符。(段超)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