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德州:审计“三关注”看紧政府“钱袋子”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4日】
【来源:山东省德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切实推动市委市政府厉行勤俭节约,集中财力保重点、保民生的工作部署落到实处。近日,山东省德州市审计局在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中,重点关注压减一般性支出、消化存量资金、防范各级财政运行风险等情况,助力财政精打细算,促进政府“过紧日子”。

一、关注预算支出,助力精打细算

一是连续分析近三年来预算批复情况及预算执行情况,重点关注预算执行率低但预算批复金额连年增长的部门,分析预算编制是否科学及预算执行率低的原因。二是根据近三年国库集中支付数据,筛选预算执行率连续三年偏低但一般性支出连续增加的单位进行现场延伸核实,关注是否存在因一般性支出增加导致的资金浪费。三是分析项目支出预算批复及执行情况,筛查是否存在项目预算执行率低但下一年仍将该项目列入预算的情况,并抽查部分项目,重点分析其预算执行率低的原因。

二、关注财政家底,盘活存量资金

一是摸清财政家底,掌握“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债务还本付息等刚性支出占用财力情况,特别关注今年以来因新冠疫情导致收支矛盾情况下的财力保障情况。二是梳理财政专户结余资金性质,进一步促进专户资金利息结余、代管资金等应纳入预算内管理资金的清理。三是统计各部门实有资金账户资金构成及余额,分析结余资金及结转两年以上的项目资金是否具备可收回条件,摸清存量资金底数并进行清理。

三、关注基层财政,防范运行风险

一是摸清县市区财政家底,综合分析财力规模、来源及构成,分析近年来财力变化情况。二是关注县市区国库库款保障情况及库款兑付能力,切实防范基层财政资金运行风险。三是关注县市区“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存在的缺口情况,督促基层财政预算优先用于“三保”方面支出,严格控制新增暂付款。(张倩如 万众)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