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四加强”开展国外贷援款审计 力促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3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由湖北省审计厅授权统一组织,近期,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对该市国外贷援款项目进行审计。审计中,该局全面履行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监督职责,着重加强对资金和财务收支、项目实施、项目绩效、信息管理等四个方面的检查,促使主管部门和项目建设单位规范管理,切实推动国外贷援款项目尽快复工复产,降低疫情影响,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提高外资使用效益。

一是加强项目财务收支情况审计。重点对项目报表是否在所有重大方面公允反映项目财务状况提出审计意见,揭示重大违反国家法规、项目协议要求和国外贷援款方有关规定等问题,督促整改,促进资金安全规范高效使用。

二是加强项目实施情况审计。重点对建设项目管理中基本建设程序执行情况、概算执行情况、招投标情况、征地拆迁情况、合同管理情况、质量管理情况、工程变更及签证情况、监理履职情况、工程价款结算情况等进行审计,反映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合法、有效地使用建设资金,规范项目管理。

三是加强项目绩效情况审计。重点对项目进展和投资完成情况进行审计,重点揭示和反映项目推进缓慢、采购设备闲置浪费、项目资金使用效益低下、项目预期目标未能如期实现等问题,深入分析是否存在项目前期准备不充分、项目执行期频繁调整、征地拆迁进展缓慢,相关审批环节多、国内外政策不衔接等体制机制方面的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马晓强)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