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五莲:审计着力推进“放管服”改革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3日】
【来源: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审计局立足本职岗位,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突出审计重点,强化审计监督和服务力度,进一步推动“放管服”改革落到实处,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贡献审计力量。

一是关注惠企政策落实情况。秉持抗疫与复产“双赢”原则,扎实开展简政放权、减税降费、“放管服”改革、涉企保证金等惠企政策执行情况的跟踪审计,重点关注中小微企业在信贷支持、税费减免、房租减免、水电气优惠、稳岗补贴发放等方面受到的扶持情况,揭示政策落实过程中的“中梗阻”,反映体制机制不协调、不衔接等问题,审慎地提出建议,更好服务于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

二是关注专项扶持资金效益情况。加大对重大项目建设、产业扶贫、就业创业等专项资金的效益审计,通过查阅业务档案、实地走访示范基地、电话问卷调查等传统审核方式,结合创新使用大数据分析比对,严格审查专项扶持资金投入效益情况,揭示专项资金使用率不高、挤占挪用、程序不规范等问题,确保各专项资金充分发挥靶心作用,精准扶持企业,盘活社会资本,激发经济活力。

三是关注权力运行管理情况。结合县级预算执行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关注领导干部在推进优化营商环境过程中履职尽责等情况,全力揭示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懒政怠政问题,坚决打破“玻璃门”“旋转门”和“弹簧门”等利益藩篱,引导领导干部主动担责尽责,优化工作举措,积极营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

四是关注环境治理和美丽乡村建设情况。紧抓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主线,聚焦美丽乡村建设、厕所改造、农村污水处理、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等生态文明建设专项行动落实情况,借助相关软件等进行数据比。重点揭示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影响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安全的风险隐患,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促进五莲经济高质量发展。(郝英伟)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