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四项举措助推教育系统规范管理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6日】
【来源:重庆市大渡口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重庆市大渡口区审计局认真践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对教育系统的审计力度,积极为教育系统的规范管理和健康发展建言献策,切实发挥了审计在推动提升行业系统管理水平中的指导和监督作用。

一是多审融合,扩大审计覆盖面。综合考虑学校的性质、资金量、领导干部的任职时间等因素,统筹兼顾年度工作安排,有计划、有针对性、有步骤地开展对教育系统的审计,逐步扩大审计覆盖范围。通过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教育重点专项资金审计调查、投资审计等多种审计形式,针对教育系统二级单位多、问题带有普遍性的特点,有意识采取“审上带下”“打捆”等方式,安排教委和学校或者多所学校进行同步审。近三年已完成对全区21所公办学校的审计或审计调查,占全区中小学校的75%。

二是有的放矢,放大审计监督效能。在审计实施中,采取分散摸查、集中讨论的方式,聚焦教育政策的执行、投资项目的建设、经费的管理使用等方面,锁定审计重点,制定审计方案,使审计内容兼顾普遍适用性和个别针对性,便于后期对普遍性问题进行提炼,由点及面,上下结合地分析成因,放大审计监督效能。近三年,出具教育系统的审计报告、审计信息得到区委、区政府领导的肯定性批示共12次。

三是强化培训,提升干部综合素质。开展以审代训,连续3年抽调教育系统内部审计人员6人次参与国家审计,并进行审前培训,使内部审计人员的业务技能和实战能力得到快速提升,更好发挥内部审计的基础防线作用。开展专项培训,结合教育系统的特殊性及需求,将经济责任审计、投资审计、内部审计、预算管理等政策法规纳入培训内容,连续两年对教育系统的内部审计及财务人员培训达300多人次。强化对教育系统领导干部财经管理水平和能力的指导,结合组织部开展的处级干班培训、教育系统内部整训,对21名处级干部进行财经法规培训,全面提升领导干部依法履职能力。

四是内外合力,推动整改见实效。充分调动教育主管部门在问题整改工作中的牵头和促推作用,邀请区教委领导参加学校审计的集中见面会及征求意见会,及时通报系统审计计划安排和审计发现问题,通过区教委提前介入为后续系统性问题的整改做好准备。采取人大监督、政府督办、审计跟踪、教委牵头的模式,建立常态化跟踪监督机制,督促被审计单位将问题整改落实到位。针对学校自身能力难以解决、长期挂号历史遗留问题,通过人大、政府协调各部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处理,促进“老大难”问题逐步销号。近年来,通过审计推动教育系统出台规范性文件4个,学校新建或修订内部管理制度34个,解决历史遗留问题2个。(刘力)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