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积极完成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任务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0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上半年,湖北省审计厅按照审计署和厅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安排,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多措并举,如期完成了全年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工作任务,为改善外资利用环境、促进该省国外贷援款资金合理有效利用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主动靠前,提前谋划审计项目计划

疫情期间,湖北省审计厅党组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认真研判、综合考量疫情对审计工作的影响,在认真学习领会国务院关于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各项政策要求基础上,及时敲定全年外资审计工作重点,研究制定全省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方案,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工作,明确外资审计目标、重点项目、内容、重点领域、参审人员数量和布局、完成时间和质量要求,为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工作的顺利展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精准施策,扎实推进审计项目实施

受疫情的冲击,年初全省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工作部署推进面临一些困难和阻力,厅党组认真研究疫情带来的新挑战,主动作为、应时而变、精准施策,将全年16个国外贷援款审计项目分为准备阶段项目、实施阶段项目和竣工阶段项目三大类。针对不同阶段项目特点,有的放矢地突出审计重点,准备阶段项目以公证审计为主、实施阶段项目以工程和资金审计为主、竣工阶段项目进行全面审计。同时,重点关注项目征地拆迁补偿资金管理、采购和招投标情况、项目资金管理和项目绩效情况。通过精准施策实施审计,有效地提升审计质效。

三、应时而变,积极探索审计新方法模式

始终将理念创新贯穿项目实施全领域、全内容、全过程。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不断探索外资审计新路子、新方法,优化审计组织方式方法。围绕外资审计重点,积极采取上审下、上下结合审、同级审等多种审计方式并举的审计组织形式。大力推广大数据分析先行、非现场审计为主的组织模式,审前及时与被审计单位沟通获取电子数据资料,利用“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程序”进行数据比对和关联分析,对大数据分析的疑点和结果,综合运用实地调查、委托、抽查、被审计单位自查等方式方法进行核查,通过线上研判与现场核查相结合的方式,有效缩短了现场审计时间,减轻了被审计单位负担。

四、强化质量,不断提升审计成果层次水平

坚持审前抓培训,审中抓督导,审后抓报告,做到全程管控,强化审计质量管控。围绕审计重点,认真查处违法违纪、履职履责不到位、风险隐患、财务信息不实和资源环保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宏观上围绕现行利用外资的具体政策措施及贯彻执行情况展开分析,综合揭示当前利用外资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微观上具体分析外资使用的真实合法效益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有关部门的监管是否到位、外资使用的效益如何等等,从改进外资利用策略、完善外资管理机制、健全外资利用法规等方面为领导宏观决策服务,促进政府和有关部门加强管理,积极、合理、有效利用外资。(李鹏 张印)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