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南阳:多措并举强化国有资产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0日】
【来源:河南省南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一直以来,河南省南阳市审计机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促进国有企业深化改革、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目标,不断加强国有资产审计监督工作,努力推进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法制化。

一是制定出台了《南阳市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实施意见》。2020年4月初,南阳市委审计委员会印发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的实施意见》,要求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完善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体制机制。该意见的出台,为进一步做好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二是依法开展了国有公交企业国有资产管理使用情况审计。该局于2017年、2019年分别对某企业2016至2018年投资经营、资产质量、企业负债等领域运营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对当地公共交通总公司主要领导任职期间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资产负债权益情况、内控制度建立执行情况等进行了审计,向市政府提交了审计信息和审计情况报告,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批示。

三是开展了市本级国有投融资公司运营情况专项审计调查。该局对10家国有投融资公司及29家下属控股企业进行了调查,揭示了国有资产管理中存在的风险隐患问题,提出了审计建议,向市政府和省审计厅提交了审计综合情况报告,引起了市领导的高度重视。10家国有投融资公司采纳审计建议,狠抓审计整改,采取有效措施,盘活资金9.85亿元,收回借款7100万元,建立长效管理制度9项,促进了投融资公司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

四是结合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加强国有资产审计监督。中共南阳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南阳市审计局制定了《南阳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2020年至2024年经济责任审计五年规划》,把国有资产管理、分配和使用作为审计监督的重点内容,通过审计监督,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完整。同时,在预算执行审计中,对房产管理及出租收入解缴情况进行了延伸审计,向市政府提交了《关于部分市直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及出租收益审计情况》的审计信息,督促审计整改,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孙明秀)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