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冈:建立服务机制 助力企业复工达产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0日】
【来源:湖北省黄冈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黄冈市审计局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建立健全主动服务企业常态化工作机制,对联系企业实施全程跟上服务、靠前服务、“一线”服务,帮助企业疏堵点、答疑点、解难点,当好企业复工达产的“贴心人”。该局已帮助对接联系的多家企业解决实际困难问题20余项,为企业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顺利实现复工复产达产发挥了服务和保障作用。

扎实统筹协调,让企业复产“省心”。为提高服务企业的精准性和实效性,该局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主动服务企业常态化工作机制,服务专班定期深入企业调研,听取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对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实行清单交办、台账管理,制定专项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服务专班随时跟踪问题进展,加大协调力度,精准掌握进度,推动问题在最短时间内解决,确保企业问题事事有回复、件件有落实。如针对企业反映的复工人员数量不足、技术工人招聘困难的问题,服务专班积极协调交通运输部门,“点对点、一站式”组织异地员工返岗,同时积极联系人社部门,依托湖北公共招聘网启动“云招聘”,并主动对接各镇、村摸清农民工就业需求,定制化推送岗位,点对点提供服务,帮助企业基本解决了用工短缺问题。

夯实防疫保障,让职工复工“暖心”。为帮助企业做好防疫工作,服务专班多次与企业对接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安全生产方案,指导企业完善应急管理、复工复产等制度文件。在复工初期,联系山东疾控专家深入厂区现场指导防疫工作,为企业疫情防控进行专业培训,开展疫情防护应急演练,有效提升了企业现场处置能力。服务专班还积极协调有关方面为企业配齐口罩、消毒液、大容量电子喷雾器等消杀物资,对厂房、食堂、宿舍等人员聚集地逐一开展消杀,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防疫保障。与此同时,服务专班不断加强对企业劳动用工的指导服务,组织协调对复工人员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引导企业在疫情期间更加关心爱护职工,帮助复工人员解决实际困难,解除复工返岗的后顾之忧。

落实扶持政策,让企业提振“信心”。随着企业不断解决复工复产的用工需求,步入正常运营轨道,服务专班进一步强化跟踪服务,抢抓国家对湖北专项政策支持的机遇,深入企业开展送政策上门活动,围绕财政支持、降税减费、企业融资、援企稳岗等重点领域,帮助企业谋划对接政策,争取更大支持,真正使政策的“白纸黑字”变成惠企利企的“真金白银”。在服务专班的全程督导协调下,该局联系服务的相关企业续借贷款919万元,相关部门减免税收6.75万元、减免社会保险费30万元、优惠水电气费用5.2万元,落实稳岗津贴3.2万元。目前,这些企业运营状况较好,产能正在逐步恢复之中。

抓实防汛举措,让企业生产“安心”。在连续遭遇多轮强降雨袭击后,为做好企业防汛救灾工作,该局服务专班随即将工作重点转移到帮助企业防灾减灾、恢复生产上来,确保企业平稳安全度汛。该局主要负责人在汛期第一时间深入企业、下沉一线,了解企业当前受灾情况,并针对强降雨引发的洪水、城市内涝、地质灾害等险情,指导企业做好防汛应急预案,督促企业落实防汛自救措施。同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帮助企业准备防汛救灾器材和物资,指导企业成立应急突击队,安排专人值班值守,对地面塌陷、裂隙等重点部位进行不间断巡视检查,及时排除事故隐患和病险工程。服务专班在指导企业开展防汛自救的同时,及时组织企业抢订单、赶任务,力争把洪涝灾害损失降到最低,做到了防汛、生产两手抓、两不误。(舒迎进 曾咏华)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