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长春:提质增效做好“六稳”工作 落实“六保”任务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0日】
【来源:吉林省长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吉林省长春市审计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优化工作方式方法,推动审计工作提质增效,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科学编制审计计划。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审计委员会的体制优势,切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贯彻审计工作内容与上级审计机关总体工作部署相衔接,与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相契合的原则,综合考量各方征求意见,科学编制全市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草案,并报市委审计委员会审议通过。同时,将“六稳”“六保”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纳入各板块专项审计之中,督促落实落细各项重大政策。

二是推进“两统筹”,提高审计效能。创新组织管理方式方法,积极推进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打破地域、部门、专业界限,融合贯通各类审计业务类型,灵活运用融合式、嵌入式、“1+N”等组织方式,使各领域审计工作实现深度融合。对统一组织审计项目,坚持全市审计“一盘棋”,运用上审下、联合审、交叉审等多种方式,实施“多兵种、大兵团”式审计,切实增强工作合力,使“六稳”“六保”政策措施渗透进全地区各项审计工作中。

三是运用大数据技术,推动审计全覆盖。成立审计全覆盖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组织全市审计机关力量,做好综合协调、技术攻关、数据分析和服务保障等工作,并统筹组织各县(市)区审计局进行数据采集、标准表制作和数据分析与报送,形成高效的工作机制。运用大数据信息技术集中处理一级预算单位财务数据的采集与标准化工作,以技术应用服务审计工作,为审计全覆盖的数据分析阶段打下良好基础,服务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工作大局。

四是坚持依法审计,强化问题整改。坚持依法审计,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审计工作,依照法定职责、权限和程序行使审计监督权。提高审计查出问题的精准性,从有利于发展、改革、纠偏、反腐四个维度去审视审计事项,以零容忍的态度揭示影响“六稳”“六保”政策措施落实的违法违纪问题线索,依法做好移送办理工作。进一步打通审计监督“最后一公里”,坚持“谁审计谁负责”和“谁分管谁把关”的原则,加强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的督办,实行台账(清单)制,推动问题整改到位。(华伟男)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