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积极发挥审理作用 促进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1日】
【来源:安徽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一直以来,安徽省审计厅认真落实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规定,成立专门审理机构,配备专职审理人员,认真履行审计质量控制职责,不断创新深化审理工作,积极发挥审理在审计质量控制的职能作用,助力全省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强政策学习研究。为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从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的政治高度,自觉把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及时跟进学习党和国家出台的各行业各领域的重大政策措施、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定,领会时代内涵,把握精神实质,按照“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审慎客观作出判断。

二是持续关注项目情况。根据年度项目的总体安排、目标任务、工作要求等情况,按照项目类型和板块,做好与业务部门的项目对接;项目实施过程中,及时了解项目进展和现场实施情况,提供政策解答和业务服务,必要时进行现场审理;现场审计结束后,按照规定对提交的审计项目资料进行实质性审理,并与审计组进行充分沟通,提出恰当的审理意见。

三是实行分类分层审理。以提高审理质量和效果为目标,将所有审计项目纳入审理范围,针对审计项目特点和要求,采取不同的审理方式。对审计署定的项目和重大审计项目,关口前移,开展前置审理;对同类型项目如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国外贷援款审计等,按照统一口径和原则,开展集中审理;对特定和有重大问题审计项目,开展现场跟踪审理;对一般项目开展常规审理。

四是注重审理结果运用。业务部门根据提出的审理意见修改审计报告,补充项目资料,完善工作程序;通过举办审理培训、编制审理案例、编发审理工作动态和审计质量分析报告等方式,将审理发现的主要问题进行归纳分类,起到借鉴和预防作用;将审理结果与业务部门年度考核挂钩,促进业务部门履职尽责。

五是规范审理行为。制定审理工作规定、跟踪审理办法、审计项目实施管理意见等多项规章制度,编制审理工作流程图和审理工作底稿,建立审理意见台账,规范审理行为,明确人员责任,强化任务落实,以严谨务实的作风推进审计工作提质增效。(陈瑜)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