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 促进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2日】
【来源:安徽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落实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和审计署有关推进地方财政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要求,今年,安徽省审计厅着力在省级一级预算单位审计覆盖面、审计内容广度和深度上下功夫,促进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提质增效。

一是制定相关计划方案,实现省财政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安徽省审计机关2020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明确提出要实现省级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今年,省审计厅对全部省级一级预算单位财政财务电子数据进行总体分析,实现了一级预算单位数据分析全覆盖。选择其中44个省级一级预算单位的预算执行、重点事项和数据分析疑点进行现场审计和核查,组织其他一级预算单位对其存在的数据分析疑点进行自行核查。

二是完善数据报送机制,全面归集、整理财政财务电子数据。年初,根据《安徽省审计厅关于省直部门单位定期报送财务及相关业务电子数据的通知》要求,有关单位报送2019年度部门财务数据和相关业务数据。除涉密、手工记账部门外,实现了省级一级预算单位财务数据报送全覆盖。积极开展报送财务数据清洗转换,完成了一级预算单位财务数据标准化工作。

三是甄别核实疑点问题,纳入预算执行审计(调查)报告。通过审计组现场核查和单位自查,发现了预算编制不科学、非税收入未及时上缴财政、项目支出预算执行率低、无预算超预算支出或未按规定用途使用项目经费、沉淀资金未有效盘活、政府采购程序不规范等问题。针对审计发现的典型性、倾向性问题,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完善制度、机制的建议,服务于党委政府宏观决策。同时,坚持查处问题和督促整改并重,通过整改,推动单位强化绩效管理,提升部门单位预算管理水平。(孙玲玲)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