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三举措落实全区养老保险审计整改见实效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2日】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高度重视审计问题整改工作,就今年上半年完成的自治区本级养老保险审计,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时限,强化跟踪督办,促进审计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截至7月初,全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清理欠费3.82亿元;重复参保人员已按政策进行清退,相关中央单位欠缴保费已补缴到账,审计问题整改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从完善法律法规方面落实整改。根据审计揭示出的问题和审计提出的建议,自治区人社厅及时进行梳理,对特殊群体和被处分人员待遇计发、服刑人员缴纳保险等政策规定不明确的情况,积极对接人社部相关司局,及时了解掌握国家政策规定,严格落实国家政策,填补政策漏洞和空白。

二是从建立问题台账动态管理方面落实整改。建立审计问题整改台账,要求被审计单位定期报送整改情况,实时更新动态跟踪整改进度。自治区人社厅根据要求先后印发了《关于认真落实自治区本级养老保险基金审计整改任务的通知》《自治区社保局关于切实做好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财政补助资金不到位问题审计整改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各相关单位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任务,进一步抓好问题整改。

三是从完善社会保险信息管理系统方面落实整改。自治区人社厅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印发了《宁夏社会保险信息系统升级与需求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和优化经办流程,严格操作规程,建立数据共享机制,不断提升社保信息化管理水平。此外,该厅以严重失信人名单管理为核心,以信用承诺为目标,以信息公示为手段,加快构建社会保险领域信用体系建设,确保参保单位按时缴费,提升了效率。(刘军伟 史海红)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