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强化内审工作监督指导 开展省属重点国有企业培训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2日】
【来源:四川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四川省审计厅召开2020年省属重点国有企业内部审计工作培训会。省内审协会会长、省国资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处处长、25家省属重点国有企业内审机构负责人和业务骨干、省审计厅内部审计监督指导处和省内审协会有关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要求,省属重点国有企业内部审计机构一定要精准把握形势,聚焦省委省政府部署、聚焦企业党委中心工作,理清思路,找准重点,发挥好内部审计的职能作用。一要提升站位,主动服务于党委决策安排。要主动向企业党委汇报争取,推动“一把手”直接分管内部审计工作。要立足服务大局,聚焦党委重要安排,做好内部审计工作的总体谋划。要发挥建设性作用,审计建议要有高度、深度。要突出重点,拓展内部审计的广度和深度。要把推动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本企业集团的贯彻落实作为内部审计的首要职责、首要任务。二要拓展监督范围,把企业最强烈、最迫切的工作重点难点和风险控制点作为工作的着力点。要注重跟进监督,聚焦新冠疫情防控、做好“六保”工作、落实“六稳”任务,找准工作重点,及时跟进,发挥好基础性监督作用。要探索创新,推动内部审计转型发展。理念上要向服务高质量发展转变,职能上要向内部控制和风险防范转变,内容上要向经营管理全方位监督延伸。三要探索内部审计在审计项目、组织方式上相互统筹,整合内部审计资源,提升工作成效。要探索推进内部审计信息化,大力运用现代审计技术方法,探索运用大数据审计方式,加大非现场审计。四要抓住关键,提升内部审计工作质量。要做好内部审计制度“废改立”,结合企业需要,制定或修订符合本企业特点的内部审计工作标准、规范程序等。五要建立质量管控机制,针对省属国企大量购买中介服务实施审计项目的特点,建立审计项目质量管控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六要加大审计整改和成果运用,加强内部审计队伍建设。

会议通报了2019年省属国有企业内部审计工作调研情况,企业审计处主要负责人围绕国有企业审计的思路和重点作了专题讲座,川投集团、铁投集团和川煤集团作了经验交流,省国资委、省内审协会就如何更好发挥内部审计职能作用作了发言。(吴文豪)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