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连:审计促进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益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3日】
【来源: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在预算执行审计中,聚焦国有资产管理“风险点”“易漏点”和整改“堵点”,有效促进国有资产使用效益提高,维护国有资产的安全和完整。

一是以国有资产的日常管理工作为抓手,揭示资产管理中存在的风险点。该局通过将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通过审查财务账表、管理台账等相关资料,发现在建工程长期未竣工决算、往来款长期挂账未及时清理、资产闲置等问题。揭示了资产流失、损失浪费的风险,提出了加强资产管理,落实管理制度的建议,为优化资产配置、提高资产使用效益提供决策参考。

二是以机构改革资产划转交接工作为切入点,查找资产管理的易漏点。通过抽查机构改革相关单位划转资产清单,核实拟划转资产权属和历史遗留问题交接情况,发现资产划转工作存在不规范、手续不完备、资产划转不到位等问题。提出审计建议,督促被审计单位切实做好机构改革的资产清查、划转、交接等工作,确保资产随机构改革及时有序调整到位。

三是持续跟踪以前年度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疏通整改落实的堵点。针对机构改革后有些单位的职能职责发生变化的情况,该局还在审计中重点关注以前年度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并根据被审计单位职能转换和调整,对相关事项予以重新定位和持续跟踪,在审计报告中明确被审计单位应负担的整改责任,提出加强整改要求,确保问题整改不打折扣,按要求落实到位。(张培基 王威)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