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统筹推进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情况专项审计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4日】
【来源:甘肃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甘肃省审计厅高度重视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情况专项审计,坚持全省审计“一盘棋”,认真做好审计“两统筹”,主要采取“上审下”的方式对所有市县实现现场审计全覆盖。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厅党组第一时间将审计署工作要求向省委审计委员会进行汇报,省委审计委员会高度重视,省委书记、省委审计委员会主任林铎在省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讲话强调,要重视抓好中央新增2万亿直达基层惠企利民拨付到甘肃省资金的专项审计,真正让这些资金用在刀刃上,用出好成效。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宋亮在省政府党组会上强调要在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方面重点发力,认真整改审计查出问题,深入研究和采纳审计提出的建议,切实做到以审促改、以改促建。

二是组织衔接有力。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审计署对专项资金审计工作要求,省审计厅成立了以厅长为组长、分管副厅长为副组长,各市、州审计局及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审计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审计厅财政审计处,具体承担该项工作。专项办成立伊始,就按照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的要求,及时与审计署兰州特派办衔接,明确专人负责,建立定期协商沟通机制。加强与省级财政部门联系,掌握抗疫特别国债等新增财政资金总体规模、分配方案和相关制度办法。

三是安排部署到位。省审计厅在组织全省业务骨干参加审计署新增财政资金专项审计视频培训的基础上,根据甘肃实际,制定印发工作方案,结合省审计厅下半年实施的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乡村振兴专项审计,采取上审下的方式统一组织实施,省审计厅负责审计各市州、兰州新区本级,每个市州抽审1至2个县区;各市州审计局负责本辖区各县区审计任务,对审计署兰州特派办和省审计厅抽审县区不再重复审计。各市州审计局根据调查了解的情况及省审计厅专项审计办下发的疑点线索,每月底确定下月抽审县区名单,上报厅专项审计办备案后实施。12月底前,省审计厅对市州本级,各市州审计局对所辖县区实现现场审计全覆盖。(孙小晖 王岩)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