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安丘:多措并举助力农村人居环境再提升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8日】
【来源:山东省安丘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提高涉农资金使用绩效、促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近日,山东省安丘市审计局采取多项措施,助力农村人居环境再提升。

一是对农村污水情况进行专项调查。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安丘市审计局通过分析数据、与有关部门座谈、现场察看等方式,在摸清镇(街)、社区污水处理、农村旱厕改造及美丽村居建设、养殖污染防治等整体情况的基础上,重点调查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建设运行维护情况、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工程中污水处理情况、养殖企业粪污处理情况,推动建立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运维的长效机制,改善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

二是对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情况进行专项审计。为提高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使用效益,安丘市审计局对全市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对省、市、县三级涉农资金整合统筹使用情况、项目安排情况、项目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关注整合后资金的绩效情况,进一步提高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的精准度和使用效益。

三是结合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关注农村户户通、散煤清洁化治理等与农村人居环境息息相关的情况。对户户通完成情况、洁净型煤和节能炉具使用情况、村民满意度情况等进行问卷调查,提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知晓度、满意度和支持度。

四是开展“共建美丽乡村”主题志愿服务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对口社区及帮扶村进行卫生清理,以实际行动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同时,进村入户向广大居民做环保宣传,把农户思想观念和生活习惯转变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的关键。(鞠凤艳)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