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驻马店:扎实推进省政府重点工作边审边改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8日】
【来源:河南省驻马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自4月省政府重点工作跟踪审计工作开展以来,河南省驻马店市审计局按照上级机关和市委审计委员会的工作部署,把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的工作理念贯穿于审计全过程。聚焦重点难点,坚持边审边改,积极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

一是坚持三个导向,找准重点难点,严格整改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实效导向、效率导向”,结合驻马店实际聚焦促进经济平稳增长,重点关注公路、水利、电业等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列出每月重点问题清单,找准问题产生的原因,从全局和宏观层面、从体制机制方面找准“病灶病根”,揭示和反映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针对问题原因,列出“整改药方”,提出明确具体的整改要求。

二是细化措施方法,压实工作责任,追踪落实不放松。分管副局长牵头进行工作调研,利用“月督查、季通报”的督查机制,进行每月问题追踪督导检查。4月底,审计发现个别县区政府在落实高质量推进高速公路“双千工程”和生活垃圾分类任务方面出现了工作梗阻,市审计局积极履行整改督促职责。5月底以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的名义发出了《审计问题整改函》和《审计情况提醒函》,向有关政府通报了项目资金未到位、垃圾分类未按时完成、施工手续不全和拆迁进度滞后等问题,并提出了30天的限期整改要求。7月初,市局审计人员对照县区政府的《整改报告》,到项目工程现场,实地检查落实,确保个个问题都整改、件件意见有着落。督促促进项目资金到账6400多万元,及时拨付到施工单位和拆迁户手中,同时解决了项目开工手续办理难和生活垃圾分类启动慢的问题。

三是以点带面,源头治理,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对于审计整改工作,不仅解决审计查出的问题,还要及时总结教训、堵住监管漏洞,力争做到“审计一点,规范一片”。对一些典型的“顽疾”问题,在落实问题整改的同时,争取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实现源头治理。7月边审边改促进两县区政府出台了《永久性占地土地丈量到户办法》和《生活垃圾分类年度工作实施方案》等系列制度文件。(叶向阳)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