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新洲区:助推 “六稳”“六保”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7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扣“六稳”“六保”政策措施部署,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聚焦三项审计重点任务,着力提高审计监督质效,助推“六稳”“六保”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一是聚焦部门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深化开展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情况专项审计、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部门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紧盯公共资金预决算、公共资源交易、重大项目建设等环节,围绕压减优化财政支出,重点关注保障工资发放、机构运转、“三公经费”有效压缩、项目资金科学使用等方面,切实把公共财政资金与重点项目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和经济社会效益结合起来,提高资金使用绩效,确保一般性支出得到有效压减,最大限度下沉财力,看好“钱袋子”,过好“紧日子”,做好“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工作。通过审计,进一步促进了财政部门优化支出结构, 2020年上半年压减部门预算一般性支出15%以上,调配安排资金5.71亿元保障社区工作者待遇提标、城乡低保提标、职工养老、医保基金补贴、就业创业扶持补贴、特困供养等政策兑现,牢牢兜住基本民生政策底线,统筹安排资金12.21亿元保障疫情防控刚需支出,减轻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冲击,实现财政资金提质增效。

二是聚焦惠企政策审计。采取大数据分析、查阅相关资料、问卷调查、上门入户和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对辖区内规上企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复工复产情况、享受信贷支持等政策落实情况、推进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情况、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放管服”改革措施落实情况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及时发现惠企政策在具体部署、执行进度、实际效果等方面存在的不适应、不衔接、不配套的问题,为党委政府提供科学、合理、有效的决策建议,促进惠企政策落地生根和不断完善。通过督促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相关部门根据审计建议,累计对全区340家纾困企业发放贷款3.81亿元,免减退税608户(次)0.77亿元;免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医疗保险单位缴费部分2.01亿元;对920家企业发放稳岗资金0.09亿元。严格落实水、电、气、房租降价补贴政策,对承租的55家中小企业,363家个体工商户租赁费进行减免,为企业降低要素成本0.07亿元。相关惠企政策的落实进一步提振了企业信心,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正常有序,激发市场活力,力保就业稳定。

三是聚焦脱贫攻坚审计。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该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开展对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和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跟踪审计。瞄准扶贫政策和扶贫资金两条主线,将扶贫跟踪审计内容贯穿于政策跟踪、预算执行、经济责任审计、投资审计等其他审计业务中,实现扶贫政策跟踪审计与其他审计有机结合,提高脱贫攻坚审计监督整体成效。重点关注扶贫的政策落实、扶贫资金的规范管理、扶贫资金的安全维护、扶贫资金的绩效提升,严肃查处存在的重大违法违规、损失浪费和风险隐患等问题,积极发挥审计监督职能,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通过持续开展的四轮脱贫攻坚专项审计,实现了全区88个贫困村项目、资金审计全覆盖。截至2020年6月,新洲区已全面完成了脱贫目标任务,实现了88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6914户、20519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出列,“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落地生根。(成杭)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