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长寿:采纳审计建议 出台制度提升耕地保护管理水平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8日】
【来源:重庆市长寿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重庆市长寿区审计局通过开展部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促进区委、区政府出台《长寿区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进一步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和产业布局,牢牢守住耕地红线,为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构筑坚实资源基础,为更好承接主城都市区产业转移提供支撑,有力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区审计局在2019年开展的原区国土房管局(现为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主要领导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中发现,该区在土地开发管理、耕地保护、补充耕地方面存在政策风险隐患。为更好发挥审计预警防控作用,区审计局及时向区委、区政府报送审计信息,提出优化调整用地空间布局,加快工矿废弃地、农村建设用地复垦,加大存量土地盘活力度等审计建议。

针对审计提出的建议,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召集有关单位专题研究,提出化解风险的办法措施。根据专题会议要求,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起草了《方案》,并以区委、区政府名义印发。

《方案》指出,遵循严保严管、节约优先、统筹协调、改革创新的基本原则,优化调整各类用地结构和空间布局,同步调整完善区、镇、村三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严格执行永久基本农田划定相关要求,强化永久基本农田对各类建设布局的约束,切实保障永久基本农田数量和质量,促进全区建设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协调发展。

《方案》要求,实施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严格落实“十三五”期间市级下达的全区建设用地总量控制要求和单位GDP占用建设用地面积下降的目标任务。积极推广应用建设中的地上地下空间立体开发、综合利用及工业园区多层标准化厂房等节地技术和节地模式。落实差别化土地供应政策,严格按照要求推行工业用地“弹性出让、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等多种供应方式,引导企业减少用地规模。

《方案》强调,拓宽补充耕地资源渠道,摸清农村建设用地、历史遗留工矿废弃地、灾毁土地、废弃低效园地及林地(非生态林)等地类基本现状、权属状况、整治潜力等,严格论证、科学制定土地整治计划,将落实补充耕地任务和生态整治融合推进。同时,优化补充耕地资金渠道,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支持创新投融资模式建设高标准农田,引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根据土地整治规划投资或参与土地整治项目,多渠道落实补充耕地任务。统筹兼顾投资主体、土地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建立补充耕地指标收益分配机制。(徐茂源)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