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聊城:审计助力营商环境改善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9日】
【来源:山东省聊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以来,山东省聊城市审计局认真组织开展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和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突出“四个到位”,助力营商环境改革和政策落地生根。

一是机制保障到位,加强审计项目的组织领导。该局成立了“一次办好”改革和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审计工作协调领导小组,负责督导全市审计项目的实施,协调上级审计机关、市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工作,研究解决审计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和情况。实行审计“一盘棋”,充分调配全市审计资源,抽选精通同类项目的人员组成跨层级、跨专业、跨领域的36人审计组,并保持参审人员的延续性,审前对全体参审人员进行有针对性地培训,进行案例教学,统一审计实施方案;审中适时召开审计项目中期推动会、经验交流会,讲解审计操作指引,梳理工作思路,把握审计重点,及时解答审计难点。强化审计项目统筹,将该政策落实审计内容嵌入预算执行和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在全市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过程中,重点关注减税降费财政扶持资金的管理和使用等情况,并在市直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中,纳入营商环境调查内容。

二是质量管控到位,着力提高审计效率和水平。质量控制上,该局针对“一次办好”政策跟踪审计涉及单位广、审计事项多的特点,采取“一图、二审、三交流”的管理模式,强化关键环节风险防控。“一图”是对该审计项目实施和整改环节实行挂图作战,倒排工期,提高工作效率,确保项目及整改工作按时限办结;“二审”即二次审理,县级审计组项目实施情况由本级审计机关法规科审理后,再由市级审计机关牵头科室和法规部门进行二次审核把关,切实保证审计质量;“三交流”包括全市审计组内部交流、与被审计单位沟通意见、与有关部门座谈交流,及时了解掌握全市工作进展和动态,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主动提请政府或建议有关单位研究解决措施,做到全市审计组齐头并进、审计结果准确扎实、相关建议切实可行。

三是持续跟踪到位,进一步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该局把“一次办好”改革和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跟踪审计作为发挥“经济体检”功能、当好党委政府参谋助手的一项重点工作,实行常态化开展、持续化监督,将审计的触角延伸至政策落地的最末端,发挥审计监督的“显微镜”和“放大镜”作用,实现深化改革与审计工作“两促进”“两加强”。截至目前,审计已覆盖行政审批改革、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管理、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等13 个方面,调查291家部门单位,抽查205份档案资料,实地延伸有关企业76家,揭示改革不落实、效果不明显、降费不到位等各类问题56项,提报审计信息8份,提出完善机制、加强监管等建议20余条。

四是整改落实到位,扎实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根据《中共聊城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重大事项报告工作暂行规定》,该局将全市“一次办好”改革和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的结果作为重大事项即时上报市委审计委员会和市政府主要领导,党委、政府督查部门将审计反映的问题整改以及领导批示落实情况纳入督查工作内容进行限时督办;审计部门建立整改台账,紧扣问题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实行整改对账销号制度,对整改情况进行集中和动态管理,将整改情况纳入市委市政府对县级党委政府和市直部门年终绩效考核范围,并将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向社会完整公开,以公众监督倒逼整改;针对审计发现的多层级、跨部门和难以整改的“硬骨头”问题,各县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牵头召集有关单位,成立工作专班,与审计机关会商,共同研究解决措施。截至目前,审计查出问题56项,已整改到位47项,整改率86%,其余问题正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整改过程中,共清退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等资金2900余万元,促进小微企业不动产登记费、残疾人保障金、疫情期间房租等资金减免到位1400余万元,推动13项改革措施落地,制定完善相关制度办法7项。(邵艳红)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