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深化国有企业审计 促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8日】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连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总结近年来全区企业审计工作情况,分析研究国有企业宏观性、企业监管制度性缺陷等问题,从三个方面重点关注,就行业性、宏观性、制度性等方面存在问题,揭示深层次原因,提出针对性审计建议,进一步深化企业审计工作,促进全区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关注国有企业宏观性问题,推动国家政策落实。将促进党中央和自治区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作为首要任务,紧紧围绕贯彻落实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科技创新等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及时反映贯彻落实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深入分析背后的体制机制障碍,推动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和完善有关配套政策,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通过审计,揭示全区国有企业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不够合理、资产质量不高、部分企业存在重大风险隐患、创新发展能力不足等问题,深入分析国有企业创新发展意识不强,以及国资监管部门监管能力不均等原因,提出了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培育发展新兴产业等审计建议,促进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二是关注国企监管制度性缺陷,促进深化国企改革。重点关注全区国企国资改革“1+N”等政策文件的落实情况,反映国有企业改革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充分揭示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运营管理中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典型性问题,深度分析制度缺陷和管理漏洞,提出解决问题和推动改革发展的审计建议,促进国有企业不断深化改革。通过审计,发现了部分区属国有企业现代法人治理结构不够健全、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较缓、减少企业户数和压控管理层级不到位以及自治区属文化企业监管体制不顺等问题,并提出了审计建议,有效推动了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提质增效。

三是关注扶持政策落实情况,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紧紧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重点关注减税降费、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等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执行情况,揭示政策设计、机制运行和政策执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管理不规范等薄弱环节,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通过审计,揭示了未及时制定配套政策,导致自治区工业担保基金、农业信贷担保资金闲置等问题,有关部门积极整改,及时出台政策,盘活闲置资金,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同时,还揭示了有关部门、企业清欠台账不完整、落实清偿计划不到位、新增拖欠账款及部分民营企业获取新冠病毒防疫专项贷款约束条件过多,限制条件过死等问题,审计部门协调相关专业银行,解决企业实际困难,为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薛军 史海红)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