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审计聚焦“三个关键” 服务推动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9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以来,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围绕做好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三篇文章”,紧盯关键岗位领导干部、关键行业国企和关键治理专项行动,有针对性地实施精准审计,较好地发挥了审计在构建绿色屏障、发展绿色产业、建设绿色家园中的建设性作用。

一、聚焦关键责任主体,推动筑牢绿色屏障

加强对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水务、园林等肩负直接管理责任的关键岗位领导干部审计监督,突出关注自然资源确权登记、污染排放许可、“河湖长”工作机制、环境信息公开等基础性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推动筑牢制度屏障;突出关注自然资源消耗上线、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控制线等红线管控情况,推动形成生态屏障。去年以来,促进建章立制14项,强化了底线、红线、边线的有效管控。

二、聚焦关键涉事企业,推动发展绿色产业

紧盯承担自然资源资产开发利用、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重要任务的关键企业,关注落后产能、过剩产能淘汰情况,技术改造升级、生产固废回收利用情况,环保专项规划、建设项目环评制度落实情况,促进企业转变发展方式;关注企业节能、节水、节地、节材等能耗、物耗管控情况,助力企业节能降耗。去年以来,通过揭示国企在建设规划、土地流转、项目环评、环境保护中的突出问题,推动国企强化了绿色发展和环境保护的主体责任。

三、聚焦关键治理环节,推动建设绿色家园

以环保专项行动为突破口,与武汉生态文明建设重点任务结合起来,加强了对“两江四岸”生态景观建设、城乡垃圾处理、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政策措施落实等重点生态工程审计,助推美丽武汉建设;与做好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防汛排涝工作结合起来,加强了对陆生野生动物保护专项审计调查、防洪及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绩效审计,跟踪服务领导决策和环境治理。去年以来,专项行动审计促进出台制度20余项,市主要领导在审计信息上签批意见,有力推动了审计整改,收到了以点带面的效果。(张年德)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