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城:审计聚焦民生福祉打好“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9日】
【来源:河南省商城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河南省商城县审计局紧紧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和社会责任,聚焦民生福祉,多举措打好“组合拳”,践行人民至上理念,切实发挥审计在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建设性作用。

树立执审为民理念,加强民生资金审计。牢固树立“执审为民”理念,不断加大民生资金审计力度,通过审计监督积极回应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上半年先后组织实施扶贫审计、学前教育专项审计、疫情防控资金物资管理使用情况跟踪审计等民生项目,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行为,确保民生专项资金使用规范、人民群众得到实惠。

服务基层困难群众,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该局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对照省、市、县扶贫督导问题清单进行专项检查,对于共性问题举一反三、全面查摆,以整改促提升。聚焦突出问题,主动担当作为,严格落实驻村工作队“五天四夜”制度,严格执行帮扶责任人每月不少于3次走访工作制度,用“严”的工作纪律催生“实”的脱贫成效。同时,加强对帮扶责任人的业务培训,让其熟知政策,明白职责;加大逐户走访贫困群众力度,宣传党的扶贫政策,确保优惠措施应享尽享;坚持扶志与扶智相结合,引导群众斩穷根、早致富,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不留死角盲区、不落下一人。

关心社会特殊群体,推动精神文明创建。该局以精神文明创建为抓手,立足实际,选取重点场所,针对特殊人群,持续开展关爱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困难职工、残疾群众等志愿服务活动,为特殊群体提供人性化、个性化服务。通过为孤寡老人送去生活必需品,与其谈心聊天,让他们感受党和政府的关心;通过为留守儿童送去学习用品,鼓励他们刻苦学习,让他们感受社会的爱心;通过为困难职工子女送去图书等学习资料,资助困难家庭学生上学,让他们感受到单位的温馨;通过开展系列助残服务,帮助残疾群众提高自我生存能力,增强生活信心。(冯长华 朱光萍)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