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召开全省审计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8日】
【来源:青海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7月23日,青海省审计厅召开全省审计工作座谈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审计署党组中心组第二季度学习(扩大)会议和省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听取各市州审计局及厅机关部分处室工作情况汇报,围绕审计“两统筹”、审计理念转变、审计质量提升、人才队伍建设等重点进行了讨论交流。座谈会由厅党组书记、厅长朱清主持,厅党组成员、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及各市州审计局、厅机关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会议指出,2020年上半年,全省审计机关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忠诚担当、勤勉作为,克服了很大的困难,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体现出了紧跟形势、政治站位立得高,恪守职责、完成任务效果好,党建引领、全面发展基础实,积极奉献、为民初心守得牢的特点,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当前正值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新百年征程的关键时期,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严峻挑战,对各项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全省审计机关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全面履行职责,奋力担当作为。要以更高站位促进政策执行。围绕“六稳”“六保”政策措施落实问题加大政策跟踪审计力度;围绕促进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加强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情况专项审计;围绕优化收入分配格局、社会保障体制改革加强民生审计;围绕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加强资源环境审计;围绕影响如期脱贫的短板和薄弱环节、稳步对接乡村振兴战略等加强扶贫审计;围绕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加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切实发挥好常态化“经济体检”作用。要以更实举措强化现场管控。做实实施方案,筛选审计重点、疑点事项和薄弱环节,明确审计思路方法,做到有的放矢。查实各类问题,揭示经济社会运行中的突出矛盾、风险隐患和管理漏洞,客观审慎得出审计结论。要以更活手段提升质量效率。认真实施审计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通过实现跨专业、跨领域、跨层级的资源优化配置,运用好社会审计的专业优势,开展大数据审计以及审计成果开发等,形成整体合力,提高监督效能。要以更严标准推进问题整改。认真落实审计整改工作要求,理清审计机关在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中的职责和重点,坚持责任不落实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合力将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会议要求,全省审计机关要把自身建设作为永续工程,紧盯不放、久久为功。做好党建引领文章。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等党内法规,持续抓好理论武装、组织建设、制度创新、政治生态和意识形态等方面的工作,推动党建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做好正风肃纪文章。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下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断深化从严执审。特别是在审计发现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时,要敢于坚持原则、敢于碰硬、坚决查处。做好人才培养文章。锤炼政治品格,不断提升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锤炼专业本领,强化干部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着力提升专业能力、宏观政策研究能力和信息化手段运用能力。锤炼担当精神,将压力传导到每个岗位,营造盯着目标干、瞄着榜样干、相互比着干的浓厚氛围。做好规范管理文章。加强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通过调研、业务质量检查、落实请示报告制度等措施,促进全省审计工作整体提升。加强审计项目计划管理,按照量力而行的原则实施,一经确定必须严格执行,不得随意调整。加强经费管理,按照过“紧日子”的要求,严格预算约束和财经纪律,降低审计成本,压缩一般性开支。(安志宙)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