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出台2020年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4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助力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改革任务顺利完成,近日,重庆市审计局出台了《2020年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从审计目标、审计对象和范围、审计内容和重点、组织分工和时间安排、工作要求等5个方面进行统筹安排,推动审计工作深入开展。

一是加大项目统筹,提升审计成效。今年,重庆市审计局和40个区县审计局计划实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项目57个,涉及被审计领导干部97名,审计项目数量、对象人数和行业领域进一步拓展。《方案》提出,各审计组要整合现有审计资源,加强与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财政审计等项目的统筹,按照统一工作方案、统一组织指导、统一意见模板、统一汇总审计成果的原则开展工作,积极参与单项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加强交流沟通,实现上下协同和信息共享,及时总结实践经验,加快形成行之有效的审计技术方法体系,进一步提升审计成效。

二是聚焦重点领域,拓展审计深度。《方案》以领导干部贯彻落实中央和地方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为抓手,聚焦水、土地、森林、矿产资源的管理开发利用,因地制宜选择重点领域、重点资源、重点改革任务、关键环节以及重大项目和资金进行审计,在总结以往年度审计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拓展审计深度,重点揭示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深入分析原因,提出合理化建议,依法查处和移送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督促领导干部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促进自然资源资产节约集约利用和生态环境安全,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

三是正确把握标准,合理审计评价。《方案》要求,审计评价应坚持“审计什么,评价什么”、定性与定量评价相结合的原则,结合领导干部任期内的资源环境实物量和质量变化情况、约束性指标或目标责任完成及数据真实性情况、重大环境或资源环境毁损事件发生情况、履职尽责中是否存在违纪违法违规问题等4个方面的内容,对被审计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按照“好”“较好”“一般”“较差”“差”5个等次进行总体评价。同时,应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根据工作实际研究细化评价标准,客观审慎作出审计评价,切实发挥审计促进改革、推动发展的作用。

四是加强沟通协作,形成监督合力。《方案》指出,要充分运用环保督察、土地督察、巡视巡察等成果,关注整改落实情况;加强与规划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部门的配合协调,根据审计工作需要聘请相关部门单位专家参与审计工作。强化与公安、检察机关联动协作,拓展审计移送线索范围,加大对案件线索查处力度。充分运用与纪委监委、组织人事、巡视巡察等部门建立的贯通协作机制,加强对审计结果的转化运用,提高问题线索办理质效,将审计结果作为研判政治生态和掌握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等情况的重要依据参考,形成监督合力,持续提升审计影响力和权威性。(罗虹)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