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持续开展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审计监督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31日】
【来源:安徽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安徽省审计机关每年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开展审计,不断强化对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的审计监督。

一是加强统筹部署,实现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审计常态化。省厅在制定全省年度审计项目计划、部署全省审计工作时,明确将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情况作为必审内容。各级审计机关结合实际,以“1+N”、融合式、嵌入式等审计方式,在预算执行、经济责任、财政财务收支和专项审计(调查)等各类项目中予以关注。

二是开展专题行动,关注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突出性问题。积极配合纪委监委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将私车公养、违规公款购买和消费“定制酒”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作为重点内容,积极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三是运用数据技术,加大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审计的广度和深度。总结历年发现的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常见问题,开发数据分析模型,对一级预算单位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数据进行全覆盖分析。通过大数据分析,全面掌握各级各部门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总体情况,揭示和反映了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等相关开支范围不明确、支出审批程序不规范、内部控制不落实等制度缺陷和管理漏洞。

四是严肃问题整改,强化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审计成果运用。对审计发现问题,督促有关部门单位坚持立行立改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及时研究制定整改计划,采取加强部门预算管理、健全管理制度、强化财务控制、完善相关手续、退还原渠道资金等措施进行整改。同时,把审计监督与党管干部、纪律检查、追责问责结合起来,增强审计监督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李晓)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