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并审议2019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31日】
【来源: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20年7月29日,北京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三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关于北京市2019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市审计局局长马兰霞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作了报告。

2019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做到了“五聚焦、五促进”:一是聚焦重大政策落实,促进政令畅通。围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抓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持续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促进资金到位、项目落地、政策生效,推进重点工作任务落实。二是聚焦政府真正过“紧日子”,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紧扣实施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和人大预算审查监督要求,不断加大对支出预算和政策以及预算绩效管理的审计监督力度,将绩效审计内容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注重从“小切口”入手,着力揭示反映支出政策和项目资金使用绩效问题,深入分析问题原因,推动建立健全预算绩效管理机制,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三是聚焦“七有”“五性”要求,促进增强民生福祉。持续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客观反映民生资金在筹集、管理、分配和使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四是聚焦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促进反腐倡廉。关注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市委实施意见贯彻落实情况,注重揭示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移送问题线索。五是聚焦审计整改落实,促进首都高质量发展。落实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深化审计整改工作的方案》,立足“治已病、防未病”,建立完善审计提示提醒机制,促进减少屡查屡犯问题发生。加大审计整改跟踪检查力度,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推进审计整改落实到位。

与会的委员代表对审计工作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审计机关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坚持审计监督全口径、全覆盖,不断加强支出预算和政策以及预算绩效管理的审计,重点反映了“两重”项目执行的绩效审计情况,揭示了市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部门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民生领域等重点专项资金存在的问题,加强了问题原因的综合分析,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为做好市级决算审查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同时,与会委员、代表就持续强化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下一步,市审计局将按照市人大常委会要求,认真抓好审计整改跟踪检查,年底前,市审计局将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丁尚贞)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