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审计助推土地储备管理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4日】
【来源: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在对宁波市土地储备中心主任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该市土地储备虽然开始迈入“一口子”统筹管理时代,但由于原有管理机制惯性,土地储备存在规划不科学、利用碎片化、监管不到位等历史问题,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全市土地储备体制改革成果的落地和城市品位的提升。

针对上述问题,审计提出了若干具体建议,得到市土储中心及其主管部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高度重视,相关部门第一时间研究形成系列工作举措,并落实责任。

一是严格土地储备规范化管理。试行土地储备“五年专项规划、三年滚动计划、年度计划”三级计划体系,启动土地储备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建设,实现资源保障要素家底数字化、可视化和全流程监管,逐步建立规范化长效管理机制,有效提高了土地储备和出让计划执行率。2019年该市土地储备做地、入库、出让计划执行率同比分别增长了43%、30%、32%。

二是严格土地储备项目预算管理。完成《关于完善落实土地储备出让和收入征缴分配统筹管理的实施意见》,并在2019年市委市政府印发的《关于集中财力办大事财政政策体系的实施意见》中作为附件内容予以明确;成立土地储备资产负债表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出台相关试点工作方案,逐步构建起土地储备“资产流+资金流+资产负债表”管理体系。

三是严格土地储备资产安全管理。印发《市级土地储备资产安全管理工作体系》,并针对江北文保建筑的保护利用,积极对接江北区政府,形成报告上报市政府研究落实。同时,加快闲置土地的消化。截至2019年底,已消化使用存量土地224.38公顷,收回资金约18亿元,占现有存量土地的79%,成效明显。(唐可蔚)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