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强化审前知识储备 开展人才资金管理使用专项审计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6日】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才资金管理使用专项审计调查组召开审前培训会,针对该项目线长、面广、时间紧等特点,强调审计组人员要积极备战,口、手、心、脑并用做好审前知识储备,为确保项目高效实施和圆满完成打下坚实基础。

一是带领学,让标准挂口边。对审计的内容、重点、审计方法步骤等进行全面解读学习,使审计干部明确“为什么审”“审什么”“怎么审”的问题。同时,对相关制度文件进行逐字逐句领学,边学边解读,学完后谈收获、答疑惑,以此明确审计思路,理清工作方法,让审计干部做到标准在口边,随时都能说出来。

二是摘抄学,将尺子握手中。就此次审计中用到的《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才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几个重点文件,有的审计人员手写摘抄学习的办法,专项资金如何下达拨付,使用范围主要包括哪些方面,资金使用单位和受资助单位有何区别等等问题,通过边抄边思考、边记忆,确保将审计的尺子牢牢掌握在手中。

三是理解学,让规范存心底。通过现有采集到的被审计单位资料,用心熟悉被审计单位和行业基本情况,了解审计对象所属行业、领域专业知识,努力扩大知识面。特别是理解掌握自治区关于人才强区相关政策、各归口管理部门职责等,将审计工作的规范储存在心底,做到心里有数。

四是记忆学,把依据刻脑里。为便于工作,审计组通过熟读文件、掌握核心内容,制定出了项目审查内容分解表,梳理出审计调查内容摘要,为大家开展项目提供了更容易记住和运用的“傻瓜操作”。对于审计所需的一些硬性依据和标准,要求记牢背熟、刻在脑子里,用到即能背出来,切实提高审计的效率和精准度。(王能能)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