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4日】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广西壮族自治区所辖的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是全国唯一的毛南族自治县,该县顺利退出贫困县序列,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对此,广西审计厅广大党员干部备感温暖、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切实把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工作思路、工作举措和务实行动。

一是行动快,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第一时间安排部署相关工作。日前,厅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重要指示精神。厅班子全体成员作学习体会发言,一致认为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具体实践,是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利益的具体体现,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族地区发展和民族群众的关心关怀。会议要求,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和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一体推进落实。全员覆盖入脑入心。要求厅机关各党支部、各处室和驻村工作队进行原汁原味、全员覆盖地传达,引导干部职工深化学习理解,做到学习到位、领会到位、落实到位。此外,还通过办公楼电视系统,滚动转播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重要指示精神的视频新闻,兴起学习宣传热潮,营造浓厚氛围。

二是措施实,结合审计职能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持续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厅主要领导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小组成员的2020年全区扶贫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全区各级审计机关主要负责人对审计工作负领导责任,不定期召开分析会、推进会;分管领导靠前指挥,负责现场审计的组织实施。全区扶贫审计工作形成强大的工作格局。坚持全区扶贫审计一盘棋。坚持“系统抓、抓系统”,科学统筹推进全区扶贫审计工作。今年上半年,统一组织全区审计机关200多人,组成18个审计组,对18个县2019年脱贫攻坚政策落实、资金分配管理使用和项目建设管理情况进行审计。其间,统一制定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审计工作方案和实施方案、统一审计核查方法、统一开展大数据审计、统一明确审计定性标准、统一作出审计处理尺度、统一审计报告文书模版、统一审计质量要求。同时,督促被审计单位即审即改。在18个县扶贫审计期间,将审计整改关口前移,积极督促指导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促进政策落实55项、完善规章制度8项。严查扶贫领域突出问题。按照自治区纪委开展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要求,强化审计监督的“探头”和“预警”作用,结合审计项目实施深入挖掘扶贫领域突出问题。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审计成果的提升运用。该厅分类汇总,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及时向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报送8个预脱贫县存在的突出问题,向自治区人民政府报送18个县脱贫攻坚审计综合报告及预脱贫国定贫困县脱贫攻坚审计综合报告,自治区主要领导都作出批示,要求抓好整改,助力脱贫攻坚。抓好督促脱贫攻坚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厅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带队开展整改“回头看”,于7月中旬分别到了玉林市、贺州市及昭平县、桂林市等地。通过深入一线检查、召开专题会、调研座谈等形式,有效压实整改单位责任,督促扶贫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同时,组织全区审计机关对2016年至2019年实施脱贫攻坚审计项目查出问题进行全面摸底排查。抓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期间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在2020年7月—2021年6月自治区本级统一组织实施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持续将落实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政策列入必审内容,重点关注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政策落实情况。

三是目标明,助力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坚决落实定点扶贫政治责任。加强厅党组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领导,扎实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聚焦各村“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全力以赴做好定点帮扶武宣县及五个贫困村脱贫攻坚和脱贫成效巩固工作,坚决完成2020年决战决胜脱贫任务。坚决推动扶贫项目落地见效、确保扶贫资金安全高效。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整改工作办法(试行)》,继续督促脱贫攻坚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积极了解核查项目进展、资金落实到位情况,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成效,确保审计发现问题全部整改完成。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决策部署,聚焦全区工作中心,加强对扶贫领域的审计监督,关注脱贫攻坚推进情况和后续建设完善的新情况新问题,注重从宏观性、体制性角度提出建议。坚决做好脱贫攻坚后半篇文章。统筹将扶贫政策落实情况纳入每年必审的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中。完成以产业扶贫作为重点内容的市县党政一把手经济责任审计,引导各地特别是党政干部着眼长远发展、长期稳定的脱贫产业项目。完成以蔗糖“双高”基地资金管理与使用绩效情况为切入点的乡村振兴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促进扶贫与乡村振兴的有机衔接。(唐敏)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