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向省人大常委会作2019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31日】
【来源:四川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7月29日,受省政府委托,四川省审计厅厅长陶志伟向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作《关于四川省2019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并提请大会审议。

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和审计法律法规,审计厅组织对2019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进行了审计。自去年7月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以来,全省审计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聚焦新时代治蜀兴川中心任务,积极探索常态化“经济体检”,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一年来,全省共审计和调查单位6188个,促进财政增收节支117亿元、挽回和避免损失50亿元、核减投资60亿元;提交审计报告等6400篇,推动建章立制532项。审计结果表明,2019年,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省各地各部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五次、六次全会部署,认真执行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批准的预算,大力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持续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首次迈上1万亿元台阶,全年新增减税降费约800亿元,筹集资金近1000亿元扎实办好民生实事,专项扶贫资金增长19%,投入569亿元支持生态文明建设,对市县转移支付增长7.3%,增强困难地区财政保障能力,兜实县级“三保”底线。总体情况下,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较好,财政运行总体平稳,重点领域保障有力,区域发展更加协调,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报告》从省级预算管理审计、省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三大攻坚战”相关审计、民生资金项目审计、政府投资审计、专项审计(调查)、建立健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机制七个方面反映了审计相关情况。

同时,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报告》提出了聚焦“六稳”“六保”政策措施落实、提高财政资金绩效,建立健全脱贫攻坚后续监督机制,强化协同联动推进“双城”经济圈建设,不断增强政策措施和制度执行力四个方面的审计建议。(李晓强 任梓熙)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