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两江新区:紧扣“三个清单”夯实审计机关党建工作基础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7日】
【来源:重庆市两江新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重庆市两江新区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将“制度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作为党建工作主抓手,扎实推进机关党建工作“三基”建设全面落实。

紧扣“制度清单”强组织保障。一是完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汇报,做到规范管理。坚持民主集中、增进团结,民主评议党员按章守规、客观公正,要求党员半年向支部书记报告个人工作情况、思想动态。落实党建工作联系制度,加强同审计现场临时党支部的联学联建,组织开展“读思学堂”,强化经验交流。二是落实支部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制度规定,定期对履职尽责、党风廉政情况进行综合评判,发现问题及时教育,提醒劝改,要求党员干部知责守纪,克己奉公。三是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参与组织生活会、党员党性分析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把参加政治生活纳入支部综合考核范畴。通过微信、网络平台等互联网手段,推送时政要闻、法规解读、民生关注等专题学习内容,明确学习要求和重点。

紧扣“责任清单”重履职担当。一是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制定下发《2020年支部党建工作要点》,细化分解党建工作任务,确保责任落实。二是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党组书记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事项亲自督办,认真听取班子成员汇报,与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开展廉政谈话。三是通过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等活动,利用“学习强国”、智慧党建服务平台、支部学习微信群等载体,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履行好党员义务,努力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做到立足岗位踏实干事,勤政廉洁。

紧扣“任务清单”促发展提升。一是制定下发支部年度工作计划、月度工作任务,逐项落实,照单销号,及时查找不足,调整完善,激发党建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二是巩固主题教育活动成果,坚持问题导向、责任导向、发展导向,鼓励年轻党员制定“成长进步阶梯表”,将联系基层、关心群众和参加社区志愿者活动等作为自我锻炼、自我提升的重要实践,定期向党组织汇报思想,交流成果。三是发挥审计“双导师制”优势,安排政治过硬、思想过硬和业务精通的老党员同青年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结对,从政治学习、业务技能、工作作风及立德家风等方面,交流指导,促进其逐步成熟,不断进步。(方瑾颖)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