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人大常委会高度评价2019年度审计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7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受湖北省人民政府委托,省审计厅厅长周德刚向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作了《关于2019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审计工作报告集中反映了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审计情况、2019年度省级决算草案和预算执行审计情况、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和其他专项审计情况,以及加强政策落实和财政管理的意见等四个方面。

省人大常委会对审计工作报告进行了审议,充分肯定省审计厅的工作成绩。委员们一致认为,省审计厅始终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中心,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注重点,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加大监督与服务力度,既注重揭露违法违规问题,揭示重大风险隐患,又注重对相关工作总体推进情况做出评价和提出建议,全面服务湖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切实发挥了审计监督服务大局的职能作用。委员们对审计工作报告质量给予高度认可,指出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内容全面、客观求实、重点突出、成效显著,报告反映的问题准确、数据翔实,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切实可行,为深化改革提供了决策依据,为人大监督奠定了可靠基础。

对今后的审计工作,委员们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加强政策落实和资金穿透审计。聚焦促进疫后重振、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就业优先等重点政策措施开展审计,推动相关单位贯彻执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落实“六稳”任务、促进“六保”工作,助力湖北“一芯两带三区”战略发展规划。二是推动建章立制工作。认真归纳总结审计中发现的带有共性和普遍性的问题,注重从制度层面加以规范,引导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通过建立健全体制机制避免屡查屡犯。三是加大督促整改和执纪问责力度。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督促限期整改到位。完善长效机制,确保审计整改工作不留尾巴,切实促进问题的有效整改。区分问题性质,将容错容缺和执纪问责区分开来,严肃追责问责,切实提高审计公信力。(郑小玲)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