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对2019年度审计工作报告给予充分肯定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7日】
【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20年7月28日,河北省召开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河北省审计厅厅长杨晓和受省政府委托,向省人大常委会作了《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审计工作报告”)。省人大委员和代表对审计工作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加强审计整改等提出了意见建议。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重点反映了省本级预算执行、部门预算执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三大攻坚战”相关审计、重大专项资金和民生工程审计、地方政府财政收支决算审计、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审计等7大方面问题。针对问题提出了5方面建议,以全面推进财政管理提质增效,强化转移支付资金管理,提升财政财务管理能力,促进解决体制机制性问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在28日下午的分组审议中,委员代表一致赞同审计工作报告。认为今年的报告特点明显、重点更加突出明确:一是审计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围绕全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按照省委“三六八九”工作思路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围绕发展大局,突出问题导向,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职能。二是审计工作报告内容丰富,结构清晰,数据详实,敢于揭示问题,重点突出鲜明,加大了对“三大攻坚战”等重大政策落实以及重大专项资金和民生工程审计监督与问题揭示的力度。充分运用大数据审计,构建“两横两纵”审计模式,进一步深化预算执行审计,拓展了审计广度和深度。三是审计工作报告质量高,融入发展和推进工作相结合,在揭示问题的同时提出了相应的审计建议,内容有理有据有力,更好地履行了审计监督职能,充分体现了国家财产“看门人”、经济安全“守护者”的作用,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四是省审计厅全面加大审计工作力度,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任务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审计人员认真履职,文明执法,体现出很高的职业素养,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逐一提出整改举措,并从完善体制机制方面提出审计建议,促进审计整改提质增效。

委员代表在审议中提出以下建议:一是进一步推动未完成问题整改,纠错、防错相结合,建立长效机制。二是持续抓好审计建议监督落实,推动财政工作向好发展。三是抓好审计成果转化运用,更好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韩杨)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