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强化“巡审联动” 推进“同题共答”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7日】
【来源:福建省厦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厦门市审计局积极探索巡察审计合作机制,以监督合力实现优势互补,有效避免巡察和审计因监督重点不同、项目时间不一造成的各自为战、重复监督等问题,增强巡察监督精准度和审计监督威慑力,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取得较好效果。

一是统筹规划,巡审计划共研。审计工作计划和巡察工作计划精准对接,综合考量确定巡审对象、巡审进场和撤点时间、巡审职责边界,实现经济责任审计与政治巡察的深度融合,确保巡审统一部署,实现同题共答。

二是同步进驻,巡审现场共商。在厦门市工信局、市司法局、市行政服务中心等巡审联动项目中,审计组、巡察组同步进驻被巡审单位,只开一次进点会,同一份材料不重复提供,减轻了被巡审单位的工作负担。通过定期碰头会和随时沟通,共同研判、追踪印证,提升监督合力。如2019年,厦门市委第二巡察组在对某乡镇的提级巡察中根据审计疑点精准发现某垃圾填埋场征地拆迁弄虚作假、骗取财政补贴的案件线索,移送相关部门处理,取得良好震慑效果。

三是同向发力,巡审问题共治。巡审现场结束,审计组、巡察组对各自的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巡察反馈意见就执行党和国家政策、重大事项审批、重大经济事项决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财经纪律执行等方面问题互相完善补充,分别从政治巡察、审计监督的视角提出整改意见与建议。在2018年厦门市行政服务中心巡审项目中,审计发现有的银行多年未交场地租金,但场地属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管理,超出审计范围难以形成审计问题进行整改,该事项由市委第三巡察组接力后,通过巡察报告反映并得到市领导批示整改,收回租金上千万元,有效避免国有资产流失。

四是畅通渠道,巡审成果共享。针对被巡审单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审计组、巡察组侧重从政策落实情况、业务规范程度、内部管理状况等多层面、多角度开展系统分析,着力揭示和反映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从推动一个行业、一个系统健全完善体制机制的层面研究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如2017年,厦门市委第三巡察组在厦门市人社局巡察过程中,根据审计发现的医保基金诈骗案,进一步从医疗行业管理、医保基金监管等体制机制角度形成专报,引起市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在巡审合力推动下,厦门市政府出台六项规范医保基金管理的全市性政策,有力保障医保基金安全运行。(林良盛)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