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促进“三个融合”深入推进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7日】
【来源:甘肃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甘肃省审计厅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推进地方财政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的要求,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合理配置审计资源,促进审计人员融合、业务数据融合、审计项目融合,深入推进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

一是促进审计人员融合。牢固树立“全省审计一盘棋”理念,以制定科学合理的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方案为基础,以完成数据采集全覆盖和数据分析为抓手,成立了由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审计人员组成,专业融合、处室融合、层级融合的审计组,明确分工,压实责任,有效完成了政策文件梳理、数据采集分析、问题疑点核查、审计现场取证等工作。

二是促进业务数据融合。围绕“宏观分析、把握总体、突出重点”的审计思路,将业务流程梳理和电子数据分析相融合,在以往主要依托财政一体化数据的基础上,结合各部门财政财务及业务数据进行深入分析,实现跨部门、跨系统、跨业务的数据挖掘。审计最终确定审计疑点事项51项,疑点数据准确率达85%以上,有效提升了审计质效。

三是促进审计项目融合。按照统一数据来源、统一标准口径、统一审计用表、统一取证表述、统一问题定性的要求,此次审计将财政审计和省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大数据审计、重点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深度融合,并实现非现场审计与现场核查分析关联互动,达到数据共享、思路共享、方法共享、技术共享、信息共享和成果共享,有效拓展了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苟海霞 韩霞)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