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推进现场审计全覆盖 做实做细新增财政资金专项审计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0日】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明确要求各盟市、旗县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制定出台的各项政策,加大惠企利民政策执行力度,加快直达资金拨付和支出使用进度。自治区审计厅成立专班,安排专人负责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专项审计的组织协调工作,加大力度对全区各级审计部门的业务指导,对直达资金分配、拨付下达、管理使用等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督导,做实做细新增财政资金专项审计,突出审计重点,确保审计质量,各项审计工作正在积极有序推进中。

研究制定下发实施方案。按照审计署相关工作安排,结合内蒙古审计工作实际,制定了《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情况专项审计实施方案》,明确了审计重点、审计分工和各项要求,并及时下发各盟市审计局及厅各业务处,由盟市审计局转发至旗县区审计局,组织各级审计人员认真学习领会并落实到位。

实现现场审计全覆盖。自治区审计厅负责组织全区审计机关采取上审下、交叉审、同级审等方式开展审计工作。审计厅每月从各盟市选择2个盟市及所属的2个旗县区进行现场审计,各盟市审计局除对本盟市本级进行现场审计外,抽审所属旗县进行现场审计面不低于30%,其余旗县区进行同级审计,实现一月一次现场审计全覆盖,精准跟踪政策落实情况。

强化信息沟通交流。做好与自治区财政厅的对接,收集有关资料,实时掌握新增财政资金规模、分配下达和政策规定等有关情况。认真落实“两统筹”要求,积极与审计署特派办沟通联系,相互通报有关情况,加强信息和成果共享。强化与盟市、旗县的上下联动,及时下发动态,解答有关问题,指导一线审计人员做好审计工作,合力推进全区新增财政资金审计“一盘棋”。

突出审计重点稳步推进。各盟市、旗县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加大分析研判力度,确定了不同阶段的审计重点,近期重点关注资金的规模、实际到位、分配下达等情况,突出资金到位是否及时、投向是否精准;随后,重点关注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突出资金的使用是否体现政策要求,是否真正惠企利民。同时,强化大数据审计思维和数据分析,分析疑点,重点核查,进一步提高审计监督效能。(周文强)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