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多措并举强化援藏发展资金审计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0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赴西藏自治区山南市乃东区开展“十三五”期间武汉市对口支援西藏发展资金和项目绩效审计。该局多措并举,进一步强化援藏项目建设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和效益性,全力服务藏区跨越发展。

一是跟踪援藏政策措施落实和援藏规划执行情况,积极为藏区跨越式发展服务。在全面掌握中央推进西藏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财政、税收、产业、资源开发、土地利用等政策的基础上,审查各项援藏政策是否及时落实,注重发现影响政策贯彻落实的问题并分析原因;关注政策执行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促进各项政策措施得到有效落实。重点审查有无违反国家产业政策建设高耗能高污染项目、产能过剩项目、高耗水项目等,积极为藏区跨越发展贡献审计人员的智慧和服务。

二是以资金运行轨迹为主线,保障资金管理和项目建设规范有序。重点审计资金筹措、管理、拨付使用情况及效果,加大援藏资金的审计覆盖面,顺着资金流向,加强延伸审计,直接将审计力量延伸到乃东区规范化学校建设、乃东区昌珠镇扎西曲登居委会人居环境整治、颇章乡夏果村和索珠乡丁拉村双语幼儿园建设等项目建设点,跟踪项目实施全阶段、资金流向全过程。确保援藏资金支出的真实性、使用的合法性及管理的规范性。审计实施中,审计人员紧扣银行账户资金流向载体,查看武汉市“十三五”期间全部援藏资金流动的真实性和合规性,重点审查虚列资金、转移资金、挪用资金等问题,以促进援藏资金的健康运行。

三是采取财务审计和工程造价审计相结合的方式,注重分析援藏资金的整体效益。在审计中,审计人员综合运用财务管理、工程经济和工程管理等多方面知识,通过检查、观察、重新计算、询问、分析等审计方法,对项目决策、管理、后期评价和投资效益等问题进行多方位、深层次的定性和定量的分析;通过查阅财政部门拨款单、领导审批程序、账户支出凭证等资料,对援藏资金和项目的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查,检查工程结算的正确性、费用开支的合法性和财务收支的真实性,以实现优势互补、资源整合,从而拓宽援藏资金审计领域,助力援藏资金整体效益的提升。

四是以制度建设为切入点,促进健全和强化落实相关管理制度。将制度作为审前预防、审中检查、审后评价的依据,重点关注援藏建设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内控约束等环节的制度执行情况,根据项目组织方式和资金管理方式开展分类审计,针对以前年度和此次审计中发现的项目实施及资金控制过程中的问题,提出了资产管理、现金使用、支出控制、预决算调整等方面的合理化建议,促进相关部门完善施工和资金管理能力,提升政府投资项目的效能和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吴震雄)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