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抓实三个关键 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落实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0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促进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根据重庆市委审计委员会批准的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近期,重庆市审计局组织18个区审计局全面启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工作。为客观反映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落实进度及执行效果,促进优化全市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审计组在三个关键环节上下功夫。

一是摸清情况,理解政策力求“吃透”。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涉及面广、政策性强,为确保全面理解政策,审计组通过参加世界银行评价标准培训、走访主管部门、关注其他省市政策出台情况等方式了解政策背景,共收集政策文件100多份形成电子书下发审计组。通过走访企业,深入市场经营主体了解政策措施执行的实际情况,找准审计切入点和着力点。组织参审人员分领域解读政策、讲解审计方法、交流审计经验,通过微信群及时推送政策措施,为顺利开展专项审计调查提供有效智力支撑。

二是突出重点,审计方向力求“聚焦”。本次审计调查围绕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评价要求和世界银行评价标准,在五个方面聚焦。一是聚焦优化政策完善和推进情况,深入分析优化提升政策措施改进的难点,着力揭示有无影响政策优化、推进落实不到位的情况。二是聚焦深化简政放权政策落实,围绕开办企业、证照分离、建筑施工许可、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等方面,关注在减环节、缩时间、提效率、降成本过程中的问题。三是聚焦保持公平公正市场环境政策落实,围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保持公平公开市场环境、加强公正监管等方面,关注有无擅自设置市场准入门槛、区别对待不同市场主体的问题。四是聚焦减轻企业负担政策落实,围绕降低经营服务性收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涉企优惠政策执行情况,关注有无利用行政权力强制收费以及优惠政策打折扣的问题。五是聚焦优化政务服务、公共服务政策落实,关注政务服务机构、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推进情况和优化水、电、气服务的情况,关注有无服务意识不够、职能转变不到位的问题。

三是统筹协调,组织方式力求“合力”。一是在审计力量上,组织18个区审计局统一实施,采取统一制发通知书、统一调查工作方案、统一定性处理标准、统一出具审计报告、统一审核汇总和提炼审计成果的“五统一”组织方式,实现上下联动,确保方向不偏。二是在审计项目上,按照“两统筹”要求,开展区县、企业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全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建设管理专项审计调查的同时将关注相关营商环境政策落实,实现“一审多果”。三是在协作配合上,作为与市委深改办的联合开展项目,双方建立了协作机制,在方案制定、资料收集过程中加强沟通交流,在审计过程中将进一步加强统筹协作与密切配合,实现信息互通、成果共享。(张光文)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