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开展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跟踪监督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0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青岛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并审议了《青岛市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提出了审议意见,要求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开展跟踪监督,督促相关部门单位深入查找原因,及时整改到位。

该市人大常委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研究进一步加强常委会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措施,专门印发跟踪监督实施方案,对工作目标、监督范围和重点内容、组织分工、时间安排等进行了明确。方案提出,通过跟踪监督摸清各部门单位开展审计整改工作的总体情况,总结依法整改所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经验,对审计查出的突出问题着重从政策制定、制度执行、预算管理、绩效评价、监督检查、责任落实等环节,督促相关部门单位深入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推动建立健全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本次跟踪监督,将聚焦审计查出的普遍存在问题和反复出现问题,结合人大代表、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预算审查监督的重点内容,从审计工作报告查出的问题中确定跟踪监督的突出问题和责任部门单位,重点监督政府是否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机制,各有关部门是否按照职责范围和分工制定具体落实措施、完善保障制度,被审计部门单位是否存在屡审屡犯、整改不及时、不彻底等问题。

下半年,该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室将会同市审计局,采取座谈调研、听取汇报、实地察看、调阅资料、随机抽查等多种形式,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年底前,市审计局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提供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详细清单作为附件。纳入跟踪监督范围的责任部门单位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整改情况报告;有关负责人在常委会分组审议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时,到会听取意见、回答询问。(杨杰)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